Friday, October 07, 2011

美眉参政反思



最近马青美眉所引发的“政治花瓶及消费女性争议,打开了女性参政面对的重重处境,也让一直希望通过本身参政追求两性平权的自己,对女性的差异,对现实政治环境及权力架构的运作,对性别固打及30巴仙女性决策权,有了更深一层的思考与反思。


持平而言,在政党政治方面,提升女性参政的人数与比例应该是朝野女性政治人物目前所努力的,这点无可厚非。然而,我也常常提醒自己,在推动这个性别固打及两性平等的同时,也不要跌入一个盲点,即女人不一定比男人更懂两性平权,所以我们很遗憾地有很多现有的女性议员,往往也会不自觉地使用男性霸权的语言,来更加巩固男人主义的权力架构。

所以,我期待的一个女性参政理想,不是要超越男性,也不是只要和男性平起平坐分享权力。因为我认为,在大马现实的政治环境,我们目前更迫切需要的是如何开创一个新的性别平等议程。性别权利的平等,最主要必须先建立在一个尊重的平台上,那么我们,特别是女性从政者也才不会掉入一个往往以“受害者”或者是“弱势者”自居的身份,最后往往只会更加巩固及凸现男性的强势及优势领导形象,而无法取得尊重两性平等的局面。


回到马青大会出现的漂亮美眉,到底有没有消费女性?我之前发表了文告,把争议的重点拉回在马青大会刻意安排及渲染漂亮女青年亮相的手法,美眉们不接受采访,只接受拍照才是引发这场“政治花瓶及消费女性争议的罪魁祸首。马青后来以偏概全地把矛头及讨论标签成“难道美女不可以参政?”的控诉,使得整个讨论充满标签,无法提升到另一个层次的辩论。

美女当然可以参政,而且美女参政有更多的优势,因为可以很容易成为镁光灯下的注目焦点,那么你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己的想法和才华。但是得到镁光灯照耀,却不给你实在的参政权,那么女人是什么?不是消费是什么?我没有答案,但是因为这个争议,我开始反思。

说真的,我心里有一种渴望,如果这些亮丽的美眉,她们的参政是自主的,不是被摆上台的,我非常期待能与她们展开对话,一起探讨女性的课题,一起反思我的反思。如果其中有任何一个美眉的参政,是为了穿迷你裙上台发表女人性感无罪,是为了要在国会发表女性的身体自主权,是为了挑战女性的情欲权,我想我会支持,我或许不能完全认同她的观点,至少我觉得这是冲击及颠覆父权社会传统更大的尺度及挑战。

谨以此文与关心两性平等的你共勉之,也欢迎你与我一起反思及努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