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30, 2011

全力推動青年參政 蔡依霖政治運動家

蔡依霖受黄洁冰影响,积极参与关心原住民事务。
政治尖兵衝前線(第12篇)
全力推動青年參政
蔡依霖政治運動家

報導:胡佩恩
人物背景
年齡.28歲
出生日期.23/3/1983
學歷.理科大學主修翻譯,副修大眾傳播
現職.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政治秘書、烏雪縣議員
黨職.公正黨全國婦女組中委


理念.相信任何工作,一定要帶動大家參與,只要年輕人有參與感,就有機會做出改變。

她是運動家,但非在草場或体育館,而是在青年參政活動上;大學時期開始,她積極推動青年參政及各種權力覺醒運動。

她,就是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的政治秘書、烏雪縣議員蔡依霖。

2006年自理科大學畢業后,蔡依霖進入非政府組織工作,當時不忘在校時的理念,推動青年參政、推動社會覺醒運動。在校期間,她是學運分子,爭取校園民主。

她相信任何工作,一定要帶動大家一起參與,只要年輕人有參與感,就有機會做出改變。

蔡依霖堅信,我國青少年組織必須有個平台,從爭取校園民主、白小事件到萬撓高壓電纜、淨選盟事件,她都曾經參與,現在對這工作熱誠依舊,甚至成為烏雪縣議員,繼續使命。

蔡依霖在大选时担任万挠州议员颜贝倪助选团队的总干事。
逆境求存讓人成長

當初,她在朋友邀請下加盟公正黨,但未積極參加黨務,直到2008年因為參與萬繞高壓電纜事件,認識學姐兼萬撓區州議員顏貝倪,成為當年顏貝倪競選團協調員。

至于和黃潔冰的關係,蔡依霖說,與黃潔冰結識于一個非政府組織活動,2008年308大選后,受聘成為黃潔冰選區助理,第二年成為政治秘書,兩人皆是非政府組織活動的活躍分子。

她說,為顏貝倪助選時,助選團情況處在逆境求存,欲向居民借電源,也沒有居民敢借。

“但逆境求存最易讓人成長,每次的低潮或逆境,我都會視之為一個經驗及成長機會。我的這項選擇,讓我有機會經歷更多,吸取更多人生經驗,我很珍惜眼前所有。”

領養2選區大選或上陣

身為縣議員,蔡依霖目前領養叻思及新古毛區,坊間也流傳她將在來屆全國大選,出征新古毛選區。

對于此傳言,她說,也許本身領養這2個地區,而讓大家有了遐想,但上陣與否並不是她的目標。
她說,決定成為烏雪縣議員時,目標是累積經驗、學習不同的事與物,改變人民生活。

蔡依霖強調,來屆大選民聯將以新政治對壘53年政權的恣態迎戰,政黨隨時做好準備應付大選。

她相信,要改變的力量在醞釀中,改變的風一直在吹,民聯只要順風,就能乘風破浪。

她說,2008年308大選是人民勇敢爭取得來,這鼓風需要繼續推動。

蔡依霖(左二)移交现款予神庙负责人。
受委縣議員從新摸索

2009年,蔡依霖年紀輕輕,就受委為烏雪縣議員。

當時,她想要取得更多經驗,也想到郊外地區推動青年參政活動。因此,在烏雪及沙白縣之間,選擇將履歷寄到烏雪縣議會。

蔡依霖笑言,接受宣誓就職當天,還搞不清楚烏雪東南西北方向,當天靠著地圖,展開另一個旅程碑。

成為縣議員之前,身為武吉蘭樟選區助理,需要處理許多民生投訴,受委為縣議員后也不例外。

“在城市處理民生問題,我學習到效率、專業;在烏雪,我學習到什么是人情事故,每個地方都是學習機會,也常將靈市市政廳學習到的,帶到烏雪縣議會,協助地方發展。”

當蔡依霖決定應徵縣議員職時,曾考慮本身不是烏雪居民問題,在考慮多時后認為,如果能夠完成縣議員職務,居住地點不應成為課題,所以接受這項委任。

留宿熱情居民家

蔡依霖一週撥出兩三天,在烏雪處理縣議員事務,這段時間都是住在村民家中。

“叻思、龍邦等地區的村民,把我當成半個女兒,每次都讓我在他們家留宿,他們的熱情,是推動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烏雪與靈市截然不同,兩地穿梭對蔡依霖而言,是一項挑戰,也是訓練。

在烏雪,她也常要求村委會帶年輕人出來參加活動,讓年輕人有參與感,感到自己也能為國家及社會貢獻,甚至改變。

家人終接受從政路

參政的工作,多多少少遭遇家人反對,所幸家人已從反對變成尊重,讓蔡依霖無後顧之憂繼續走下去。
“以前參加學運時,母親非常擔心及反對;有時候,我選擇隱瞞家人。”

但天下父母心,依霖的母親及家人也尊重她的決定,從原本的阻止參與示威遊行,如今會叮囑女兒不要站在最前面。

她很慶幸這分工作讓家人認識權力及和平、言論自由,讓家人知道民主目的。
蔡依霖(右一)呼吁公众响应“救救杨伟光”签名运动,左一为人权律师饶兆颖.

蔡依霖是助选先锋,街头主持是她的强项。

蔡依霖在乌雪补选带队在叻思助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