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从历史争议中学习尊重与理解



1950年麻坡武吉哈逢警局遇袭事件的历史争议继续延烧,事件主角已故末英德拉(Mat Indera)究竟是国家叛徒,抑或是争取独立的反殖英雄开始成为近日来朝野政治人物竞相辩论的焦点。

如果你不知道谁是末英德拉,请无需自责。坦白说,我对马来西亚独立以前及反殖民的历史记忆是零星的,或许你也和我半斤八两,毕竟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不会告诉你太多,更多时候脑海中的历史认知就像在考卷里的选择题,总是靠着一点记忆,加上一点的运气,在甲乙丙丁或是ABCD选项中模棱拼凑。

人家说,历史是属于成功者的,而历史背后真正的故事蕴藏着太多不能说的秘密,深怕潘多拉的盒子打开后,历史的真相会让人捉狂,甚至颠覆你一直所深信不疑的东西。所以任何只要牵动到与官方历史背道而驰的言论,可想而知,必定要引发轩然大波的。

所以,回教党署理主席末沙布,因在一场演讲提及末英德拉为独立斗士,因此被《前锋报》指责为赞扬共产主义,而开始了这场沸沸扬扬的历史争议。这把火越演越烈,虽然末沙布稍后表明,本身重听现场演讲录音后,否认曾赞扬共产主义和贬低警方,引用柔佛州政府旗下机构出版的历史著作《Pengukir nama Johor》,来证明末英德拉是一名独立斗士,可是讨伐末沙布的声音此起彼落,土著权威组织开腔要政府用内安法令逮捕,更有前警员协会要求褫夺末沙布公民权。

对于这些义正严辞的恐吓及讨伐声,我为马来西亚感到悲哀。历家艾瑞克霍布斯邦说过"理解就是一 ",我认为,任何的历史争议应该从更理性的辩论与文明的对话中寻求真相。事上我需要更有勇气寻求历史的真相,并从历史争议中寻求尊重与理解。

越来越多人针对末英德拉发表言论,前首相马哈迪呛末沙布的言论否决东姑独立角色,柔州大臣指控末英德拉是暴徒,而回教党坚称末曼德拉为独立斗士。各方说法,其实恰恰凸现了原来我们这个社会针对马来西亚争取独立及反殖民的历史议题并没有太多的讨论,大家似乎在这之前理所当然接受教科书里告诉你的,那么天经地义。

而今天当我们面对着究竟末英德拉是叛徒还是斗士的各方争论,我们被迫重新思考我们的历史认知,如果我们珍惜历史,尊重历史,我们是不是应该开明地给这次的历史争议赋予更大的辩论及思考空间

我期待,我们能拥有更大的历史辩论空间,而不是野蛮地把对历史的疑惑扫进地毯,让无知与愚忠继续滋长。

No comments: